返回列表
发表帖子发布求助

[铁路旅行] 日本铁路高管:中国高铁安全堪忧

  [复制链接]

730

主题

1万

积分

2

好友

蓝钻会员 鲜花(41)

richsh10 2010-4-6 09:25:31  | 显示全部楼层 | 阅读模式
日本历史最悠久、也最为繁忙的子弹列车线路运营商——东海旅客铁道株式会社(Central Japan Railway)社长抨击中国不断发展的高速铁路行业“窃取”外国技术,并且在安全上打折扣。

东海旅客铁道(又称JR东海)运营着已有46年历史的东京至西部城市大阪的新干线高速铁路。该公司正与中国国有铁路公司竞争海外业务。

“中国和日本的差别是,在日本,如果有一名乘客受伤或遇难,代价就会高得难以承受,”松本正之(Yoshiyuki Kasai)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这是一件很严重的事。但在中国,每年即使有1万名乘客遇难,也不会有人大惊小怪。”

目前铁路公司之间的竞争在美国最为激烈,奥巴马(Obama)政府已拨出80亿美元用于建设高速铁路,作为其经济刺激努力的一部分。
JR东海正瞄准佛罗里达和得克萨斯州的一些项目,以及洛杉矶至拉斯维加斯的一条拟议中的铁路线,后者也还吸引了一份来自中国的投标。

JR东海设计并运行其自己的列车,不过建设工作会转包给工程企业,如川崎重工(Kawasaki Heavy Industries)。

松本正之对中国铁路行业的警惕态度,得到了其他外国高管的呼应。法国的阿尔斯通(Alstom)抱怨称,中国公司正借用外国技术来竞争出口合同。

与此同时,阿尔斯通和其它制造商,如德国的西门子(Siemens),正大举进入中国国内市场。2009年至2013年,中国平均每年的铁路相关支出预期将达到500亿美元。

外国制造商必须通过当地合资企业开展经营,在某些情况下,这使中方合资伙伴得以吸纳它们的技术。

上月,西门子放弃竞标沙特阿拉伯一个70亿美元的项目,即为麦加至麦地那的高速铁路供应列车及相关设备,转而加入一个由中国企业牵头的财团,以争取获得一部分业务。

松本正之禁止JR东海竞标中国的建设项目,原因是担心泄露该公司的技术,尽管其它日本铁路集团已在中国开展业务。

在中国,在武汉至广州和北京至天津的高速铁路线上运行的不少列车,是基于川崎建造、东日本旅客铁道株式会社(East Japan Railway,简称“JR东日本”)运营的列车车型。

在中国的这两条高速铁路线上,列车运行时速达到350公里,比日本的新干线高出25%以上,迄今未发生严重事故。但松本正之表示,中国的列车运行速度更接近最大安全速度。“我认为他们对安全问题没有倾注与我们同样的关注,”他表示。“提速到如此接近极限的水平,我们绝对不会这样去做。”
上一篇:  下一篇: 

钻石会员 鲜花(1)

美味培根 2010-4-6 10:29:43  | 显示全部楼层
虽然高铁方便 但的确不知道安全性能怎样 等等再坐吧
我认我命,我走我路

蓝钻会员 鲜花(4)

hp1150 2010-4-6 12:16:32  | 显示全部楼层
的确可能会有这方面的担心,我们也希望中国的公司和铁路部门以严谨的态度保证质量和乘客安全。
但上述报道还是有夸大之嫌。
SPG PLATINUM
EMIRATES GOLD

黑钻会员 鲜花(341)

iido 2010-4-6 20:46:52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本没有提升速度到安全容许范围上限区域的原因,除了安全之外,更多的考虑其实是运行经济性和特殊地理特性。
1、运行经济性:如果火车总是以最高加速度上升速度,还没有运行多久就马上开始刹车,是很浪费的行为。这点在日本尤其如此,但是中国相反,大城际之间都有300~500公里的距离,京沪、武广就更不要说了。
2、地理特性:对于一个经常有2~3级地震的国家,如果很高的速度下地面出现震动,对于高铁是致命的。这点中国其实和日本不同,中国地质结构还是相对稳定的。

所以,我觉得对于安全的问题没有必要去太在意,毕竟,能开300公里以上速度的,都是专用高铁轨道,都是封闭的,即时出现什么事故,总归比飞机好。

蓝钻会员 鲜花(146)

哀伤的雄狮 2010-4-6 23:38:58  | 显示全部楼层
高铁带来了竞争,但是把原有的慢车都取消就有点对不住大多数的国民了

蓝钻会员 鲜花(21)

butterflykisses 2010-4-7 10:36:55  | 显示全部楼层
东海旅客铁道(又称JR东海)把自己变成了统一,让康师傅们在中国壮大。
不进则退。

钻石会员 鲜花(4)

caoxud77 2010-4-7 12:47:11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的重复建设本来就是司空见惯的, 今天看到新闻,上海地铁2号线已经通到浦东机场了,磁悬浮基本以后就成了摆设了, 现在没通地铁已经巨亏了,通了那还会有多少人去坐?如果搁在国外,同意建造的那届政府早就被追究责任了。这不是浪费纳税人的钱吗?建设部公布我国的整体建筑寿命才30年,真的是不把老百姓的钱当钱看那!

点评

给力: 3.0
给力: 3
  发表于 2012-4-17 00:32

钻石会员 鲜花(1)

starshine 2010-4-7 16:24:22  | 显示全部楼层
东京到大阪往返这条线是做过的 确实还不错
不知道以后中国的高铁会如何

钻石会员 鲜花(4)

caoxud77 2010-4-8 13:22:35  | 显示全部楼层
普通老百姓不一定买不起车票,高铁的票价实在不便宜,选择座火车的人通常对价格的敏感度还是很高的

钻石会员 鲜花(1)

starshine 2010-4-8 15:23:37  | 显示全部楼层
ls说的对。其实高铁分流的是那些搭乘飞机的人 毕竟价格高
平和 低调 踏实 高效 走遍欧洲大陆

黑钻会员 鲜花(341)

iido 2010-4-8 16:11:19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高铁可以改变中国航空业一直误点的现状。

钻石会员 鲜花(1)

国宝

wxyml 2010-4-8 20:25:30  | 显示全部楼层
咱那个航空真没法说,又一回订机票捎带着看误点率,一看20%,刚开始以为是误点率,后来才知道是准点率,而且那个航班平均误1.5小时,我当时就傻了。

钻石会员 鲜花(1)

国宝

wxyml 2010-4-8 20:29:3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xyml 于 2010-4-8 21:12 编辑

至于这个倭人,我估计他第一是想贬低中国,第二他这话按现在国人的敬业程度早晚会成为现实,这就像2010年经济会继续萧条一样有准。上周我去慈善总会,告诉他们我有200本书要捐,问他们能不能自己取一下,他们居然公然告诉我他们没时间。我的心当时瓦凉瓦凉的。

钻石会员 鲜花(4)

caoxud77 2010-4-8 21:10:33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的慈善业是一种产业!和教育业是一样一样的!就像四川地震后,很多企业家根本不愿意捐钱,直接拿着钱去灾区建学校的。为啥,大家心里都明白。

黑钻会员 鲜花(341)

iido 2010-4-8 21:12:12  | 显示全部楼层
章子怡的事件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白金会员 鲜花(7)

ifandif 2010-4-17 21:41:54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国内的安全不管是食品安全还是高铁安全
还是值得提高关注的,国内专家的话实在不靠谱

因为工作原因和日本人打过一些交道
还是很佩服他们的技术和敬业精神的

金卡会员 鲜花(0)

ciec 2010-6-15 23:21:14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的高铁是自主知识产权。
lp

白金会员 鲜花(0)

chairmanyy 2010-6-18 23:26:0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7# caoxud77


    当时建设就是算外交帐不是经济账的

钻石会员 鲜花(0)

kuxingsen 2010-6-21 19:39:27  | 显示全部楼层
拉动内需先

蓝卡会员 鲜花(0)

asiantian 2010-6-25 16:15:53  | 显示全部楼层
又是日本 灾星的预言
小fei

禁止发言 鲜花(3)

江南土龙 2010-8-8 16:09:32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的重复建设本来就是司空见惯的, 今天看到新闻,上海地铁2号线已经通到浦东机场了,磁悬浮基本以后就成 ...
caoxud77 发表于 2010-4-7 12:47



    这条线你如果经常座的话,你会选磁悬浮的,地铁太慢了

钻石会员 鲜花(22)

大雷 2010-9-13 13:37:2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 richsh10


    跟党走

蓝钻会员 鲜花(27)

hf365 2010-10-12 16:53:41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担心高铁会飞出去,反正在中国出事了死一车人,铁道部也不会有人被问责。更不用说国家总理的问责了

禁止访问 鲜花(19)

davad007 2012-5-30 11:11:33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现在降速到300了嘛

钻石会员 鲜花(107)

大侠

g120j 2012-8-28 17:15:07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说的有道理
春水渡旁渡,夕阳山外山!

钻石会员 鲜花(107)

大侠

g120j 2012-8-28 17:15:23  | 显示全部楼层
高铁的步伐太快有问题,要反思
春水渡旁渡,夕阳山外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